帮扶台胞台企措施落实情况如何?来看看这份实打实的成绩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重挫全球经济。大陆方面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防疫举措,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从经济层面来看,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大陆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但仅表现为一次性冲击现象,对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并未产生长期影响,没有改变大陆经济的基本面。

在疫后恢复经济阶段,大陆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扶台胞台企。时至今日,这些利好政策已经取得了相当丰硕的成果。10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

早在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办等10个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11条具体措施。

朱凤莲表示,“11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着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并针对疫情带来的新问题,向台企提供精准有力的支持。

“11条措施”发布后,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大陆纾困惠企政策,尽快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朱凤莲介绍,商务部、国台办共同指导相关地方从7月到10月举办三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北京、上海等地协助台企同等享受员工培训补贴等纾困政策。浙江、广东等地协助台商台亲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拓展内需市场。江苏昆山落实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为7家台企落实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4780万元。

由于大陆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包括“11条措施”在内的各项帮扶台胞台企政策措施,使得台商台企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能够迅速复工复产,既保障了台企经营效益,也兼顾稳定了台企所在地区的就业形势和经济发展,是实打实地造福两岸同胞之举。

朱凤莲在回应中强调,目前,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许多企业实现显著增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显现。第二季度GDP增长3.2%,第三季度增速达到4.9%,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23.1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大陆经济恢复正向增长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萎缩4.4%。大陆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朱凤莲表示,近期,先后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些对于台胞台商台企来说都是新的机遇和利好。在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事实证明,只要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岸同胞的民生福祉就会更好,发展空间就会更大,就会在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更有获得感,更有自豪感。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必将成为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文/关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