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极星林业经贸合作园区

俄罗斯北极星林业经贸合作园区2019年10月28日16:49分类:境外园区

基本情况(股本结构):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邦公司)是由民营(95%)和国有(5%)资本共同出资组建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注册资金6亿元人民币,在俄罗斯设全资子公司——北极星纸浆工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极星公司),负责“俄罗斯北极星林业经贸合作区”(简称合作区)建设、开发、经营, 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投资兴建阿马扎尔林浆一体化项,该项目作为“合作区”的主体企业。

概述合作区建设地点与口岸位置:俄罗斯北极星林业经贸合作区位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莫戈恰区的阿玛扎尔镇。是以丰富的森林资源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合作区所在地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重要站点,与各口岸及城市间均有公路直达,合作区的物流园区与俄58号联邦阿穆尔公路比邻,相距仅1.5公里,并有铁路专用线连接,有利于将园区制成品通过公路、铁路运输。三个区块距洛古河口岸仅75—87公里。 

洛古河口岸(中方)规划图

洛古河口岸(中方)规划图

合作区规划:合作区第一期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其中: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投资为23.25亿人民币,总体规划面积748公顷,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015-2018年,面积407.37公顷),(二期面积340.63公顷)。远期以洛古河(波克罗夫卡)口岸为依托,在我境内建设木材精深加工园区,实现境内外产业联动。 

项目的优势:园区项目凭借地处森林资源腹地、毗邻港口、综合利用技术、纳入国家战略的政策等优势,将形成采伐、锯材加工、纸浆为核心的产业链,具有四大优势。

1.资源优势:项目得天独厚地处森林腹地,拥有近300万公顷的林地,年采伐248万立方米,丰富的林业资源,既保证了项目板材和纸浆的产能需要,又锁定了原木原料成本。

2.物流优势:项目所在地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重要站点,毗邻口岸,距中俄边境仅87公里,与口岸及城市间均有公路直达,物流园区与俄58号联邦阿穆尔公路比邻,相距仅1.5公里,并有铁路专用线连接,有利于将制成品通过公路、铁路运输,是大陆纸浆企业“外产内销”唯一具有的口岸物流成本独特优势的企业。

3. 综合成本优势:主体企业是集森林采伐、锯材加工、纸浆生产于一体的“林浆一体化项目”。一是生产锯材产生的树皮木屑用于锅炉燃料为纸浆生产提供水、电、气等能源动力。二是生产锯材的剩余物可成为生产纸浆的原材料,枝桠材可做生物质颗粒和木质碳。与同规模企业相比每年可增加效益2.2亿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资源集约化、生产清洁化、技术集成化、产品功能化和经济规模化。三是采用目前最先进工艺,最大限度降低了原料、能源消耗成本,确保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能力。

4.政策优势:本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间林业合作的成果,已列入俄联邦政府和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优先发展项目”。俄政府给予三大支持优惠政策,一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即自投产开始至第四年分别按应纳税额的90%、80%、70%、50%减免,第五年及以后年份按30%减免;二是给我工业园区的林地租金减半;三是财产税减半。是俄罗斯林业领域目前唯一一家企业。

高层支持政府肯定:

2009年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出席“金砖四国峰会”,公司徐建初董事长作为项目代表随同出访,林桨一体化项目得到了胡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肯定。在第五届中俄投资促进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茹科夫代表两国政府见证了董事长徐建初与后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对外经济联络和旅游局局长В.И.别洛焦罗夫分别代表中俄双方在项目合同上签字。

2014年4月“中俄政府首脑定期工作委员会俄中贸易合作小组委员会跨区域与边境合作常设工作组第12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罗戈津参听取了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初关于林浆一体化项目的进展情况的汇报,两国领导人给予了肯定和称赞。

2014年、2015年中俄博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项目均予以高度评价,希望两国政府给予大力支持。2016年6月和2017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И.И出席的在北京、莫斯科中俄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上,连续2次将“林浆一体化”项目列为俄中政府间投资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位列第8位。强化了北极星“林浆一体化”项目对中俄相互投资关系发展具有的积极影响。

同时,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框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国际产能合作重点推进项目,商务部确定为中俄林业资源合作开发10大重点项目。

获得森林资源情况:合作区获得俄罗斯森林资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政府配套林地,总面积166.8万公顷,年额定采伐量156.76万立方米。二是租赁商业林地,合作区租赁的商业林地为126.77万公顷,年额定采伐量91.26万立方米;合计保障林地293.57万公顷,额定年采伐量总计248.02万立方米。主要树种是兴安落叶松,蓄积占79%。

产业定位:合作区立足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丰富的森林资源,定位为森林资源综合开发高效利用园区:实行“一区多园、口岸驱动、跨境合作”。以林浆一体化产业为主导,构建森林采伐、储运、综合加工利用跨国产业集群,打造森林资源开发、林木产品精深加工物贸基地。

投资:总投资 62亿,主题项目一期44亿,二期 18 亿园区基础设施投资 23.2亿

进展:完成33亿,70%,水库大坝

入园企业:合作区现有入园企业6家,总投资:33230.43万美元。其中:

(1)、北极星纸浆工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境内投资主体为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额32187.53万美元。

(2)、特别快车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主体为黑龙江富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额407.51万美元,从事木材采伐和加工项目;

(3)、北极星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主体为黑龙江鑫康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额274.1万美元,从事锯材、刨光材和集成材加工;

(4)、金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主体为大兴安岭金马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额46.68万美元,项目为二氢槲皮素提炼加工厂;

(5)、金兴生物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额47.68万美元,投资项目为木炭和活性炭生产,正在筹备建设;

(6)、东方建筑维修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额279.5万美元,投资项目为生物质颗粒和削片加工,正在筹备建设。

总体规划产品方案

效益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预期效益:截止2019年6月底,项目累计投资额已达34亿元人民币,最大主体工程“林浆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投资的70%,已有6家企业已入区在建和运营。其中,北极星公司,主要产品本色纸浆计划2019年底投入调试,2020年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生产原木采伐/采购240万m3、锯材80万 m3、本色木浆及溶解浆40万吨,以及本色牛皮卡纸、二氢槲皮素和阿拉伯半乳糖、木质炭等配套深加工产品,大部产品运回国内,可产生50亿元以上的销售,按俄政府给予的优惠税率,可实现税利26亿元,带动口岸两翼120亿元的经济总量。目前国内外纸浆市场一路向好,市场价格已经上涨到原方案测算价的150%以上,并还在不断上升。我们迫切需要加快进度,早日投产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促进当地发展积极履行社会履责:园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创造和谐共赢的发展环境。确定了“尊重当地风俗,融入当地文化,共同开发富裕”的思路。以企业增效带动当地增收,积极吸收当地居民就业364人,既提高了居民的收入水平,也增加了政府税收。园区还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先后开展捐助活动20多次,捐款和投入9053万卢布,帮助当地政府修建幼儿园、医院、孤儿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使之得到极大的改善,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支持。

园区管理与服务:合作区项目正式实施后,为做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经省商务厅批准, 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框架与服务制度和专业的管理团队;设立园区管委会为行使园区管理的领导机构,并确定专业服务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园区的投资、开发、管理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