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2019年10月25日16:52分类:境外园区

一、园区总体情况介绍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设立于2012年,是在大陆企业“走出去”、外贸出口结构性转变、“一带一路”倡议即将提出的大背景下,2011年6月25日经时任总理温家宝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共同见签,由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

园区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处于欧洲中心,通达欧洲各地,物流便捷,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

实施主体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中财国通(北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临沂英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其中临沂英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占公司股份的55%,中财国通(北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占45%。

2015年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区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认为首家商贸物流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国首家国家级商贸物流平台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国首家国家级商贸物流平台

二、园区布局及建设情况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规划由中国工程咨询公司进行规划研究,北京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和详细规划。

项目总投资2.64亿美元,占地面积0.7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0.48平方公里,自2012年开始建设,计划2020年完成,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293.9万美元,开发面积0.13平方公里。

园区已建设完成匈牙利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切佩尔港物流园和德国不莱梅港物流园,建立起商贸、物流两大平台,为进入欧洲的企业服务。

(一) 产业定位

匈牙利政局稳定,对华友好,经济结构合理,是大陆在中东欧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匈牙利是“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国,“塞切尼国家发展计划”提供了优惠投资政策,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经营业务不受海关和边境限制。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合作区依托匈牙利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物流条件,建设市场拓展、电子商务、多式联运、供应链加工装配,为中欧各国企业搭建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轻工纺织等商品为主的国际贸易和物流平台,打造大陆企业以整体营销方式巩固和开拓欧盟市场新渠道,推动产品进入欧洲并主导销售和定价的市场化助力,成为中欧商品贸易的重要窗口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

(二)园区配套服务

1、倾力打造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中国品牌推广(中东欧)一站通”。通过一站通“中国品牌体验中心”整体打造国内知名企业面向中东欧地区市场的展示、体验中心;通过一站通“多媒体线上线下交互中心”为各省市建立面向中东欧地区的信息、文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线上线下推广平台;通过一站通“互联网推广中心”为各省市中小企业打造线上线下推广和本地电商平台的数据接驳转化服务。

配合各省市商务厅局以“以展会友”的模式组织相关企业举办各种展会、展销会、产品说明会、推介会等线下推广活动开拓中东欧市场。园区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利用自身的“四有优势”即展场自有、展具自有、团队自有、数据库自有,为组展方提供从展览题材、展会场布置、展位搭建、展会宣传、展品运输、展览效果评估、策划组织会议论坛,为企业提供、展前配对、展中洽谈、展后拓展、客户回访、托管洽谈与下单采购、以及法律、财务咨询援助等全组合、一揽子服务。

2、为国内和本地企业提供中欧班列、中欧海铁快线、货运包机提供头程干线运输、港/站/空港场站服务、关务、以及到门等全程各项物流服务

3、提供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全类型海外仓服务,包括保税仓储、增值税保税仓储、海关临时监管仓储等基础服务,以及保税集报、一件代发、分拣、商品溯源、售后退换货等多达数十项增值服务。

4、通过园区二期工程匈牙利国家重点项目“Zahony-Orientor工业园项目”,甄选和扶植当地企业同国内企业合作,为国内企业提供加工、组装等业务,提供工业用地出售、标准厂房租赁、代加工、生产外包等服务

三、园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情况

园区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点联动、多模式并举的运送渠道,规划:

(一)中匈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和各自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2017年,中匈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对越来越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匈牙利旗帜鲜明发展对华友好,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向东开放”的国家经贸发展战略。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受匈牙利政府委托,同匈牙利国家铁路公司下属企业MAV-REC组成联合体,将国有Orientor工业园项目纳入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的发展规划,成为园区新的组成部分,在园区现有的商贸、物流板块之后拓展工业园开发、加工组装等现代供应链服务板块。该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投资1.2亿欧元。目前项目正在规划设计、拟于近期通过匈牙利政府办公会审议、列为匈牙利重点国家项目。

(二)随着“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欧班列的迅猛发展,开通第二通道势在必行。匈牙利政府在积极参与匈塞铁路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中欧班列”的发展,鼓励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与匈铁下属公司组成联合体接管匈铁匈乌边境口岸札幌尼港股份公司,推动乌匈边境成为白波边境之后中欧班列进入欧盟的第二通道。目前项目正在通过匈牙利政府办公会审议、同Orientor工业园一起列为匈牙利重点国家项目。

四、园区联系方式

园区地址:匈牙利布达佩斯市H-1152区圣米哈伊路171号

国内联系人:田红兵  电话:13501089692

邮箱:tianhongbing@cecz.org

国外(匈牙利)联系人:李海涛电话:+3630 8832486

邮箱:lihaitao@cecz.org

公司网址:www.cec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