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2019年10月25日15:57分类:境内园区

2017年12月27日,经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共同批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在四川授牌设立,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搭建新平台。

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包括三个园区,即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和眉山产业园。合作领域涵盖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业、高端制造业、商贸物流和临港配套服务业、金融及文创等产业。两岸将通过“合作区”推进产业深度对接,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合作水准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自成都产业园挂牌以来,新引进台资企业34家,总投资51.86亿元,较园区成立前分别增长170%、144%。截至目前,成都产业园共有台资企业54家,其中一产3家、二产20家、三产31家,投资总额超过87.8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累计实现税收超过25亿元,园区建设成效初现。

青白江区作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的唯一承载地,全部行政区域承接优质台资企业,打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新高地。

成都国际铁路港位于产业园内,规划面积33.6平方公里,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支点,是四川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和成都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重要载体。青白江区是全国唯一以铁路港为依托的自贸片区。 截至2018年底,成都铁路口岸已累计监管集装箱25.73万标箱,货值135.56亿美元,货运量316.92万吨。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3400列,开行量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

成都产业园围绕第一产业合作共享、第二产业积极承接、第三产业深度开放的总体思路,依托台资企业发展优势和青白江区产业发展定位,以“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为建设载体,重点在尼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特色餐饮、精品酒店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都市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开展合作。 

园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明确分工、落实节点。形成以海管委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园区管委会和乡镇街道合力联动的工作局面,建立了日报告、周研判、月通报、季督查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落实,先后召开了各类工作推进会百余次,有效推动了项目工作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