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

德阳高新区于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于2017年12月27日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产业园位于拥有“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的德阳广汉市,与成都接地相连,是成德一体化的桥头堡。德阳产业园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综合实力位居四川国家高新区第三位。

德阳产业园规划全貌(夜景)

德阳产业园规划全貌(夜景)

德阳产业园区位优越,距离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区19公里,距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片区仅3公里。德阳产业园园区环境优质,新区规划了以三星湖为核心的“一湖六岛”空间布局,打造5A级景区标准的城市生态景观,建设“三星堆·未来城”。德阳产业园政务服务便捷,开发了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德阳市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在园区颁发;依托全面创新改革,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机制,推行“一窗受理”“一诺即办”“一章审批”“一键响应”服务模式,构建园区行政审批和企业服务封闭运行机制,为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德阳产业园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建成了大陆最大的油气装备制造基地,已经形成全国最大的油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正致力于建设世界最大通用航空授权修理中心、大陆最大通航运营基地、大陆西部公务机私人飞机基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也在园区内均衡发展。

被授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后,产业园制定出台了17条鼓励台商投资优惠政策。用地补助方面,除商业、娱乐、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外,新建项目用地可采用“先租后出让”的方式取得;对达到一定投资强度和税收强度的项目,可获得取得土地基准地价30%的资金补助。规费减免方面,对一次性建设容积率达到一定标准的项目,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和人防易地建设费缴纳上可免收或减半收取。产业支持方面,台企在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线设备时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的补贴;在认定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一定水平时最高可享受500万元补贴。金融支持方面,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额超5000万元的高新技术项目,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贴息补助。人才服务方面,在台企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才,可享受一次性2万元本地购房补贴或当地住宅租赁市场价格40%的租赁补贴。其它政策方面,区内台商企业的外地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其子女在就学等方面可享受高新区常住户口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