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台湾工业园

郑州航空港区台湾工业园2019年10月25日15:44分类:境内园区

一、基本概况

郑州航空港区东临新郑国际机场,北距郑州市区20公里,是围绕国际机场开发建设起来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是大郑州总体规划中的南部航空港组团和三大物流中心之一。

2011年,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为标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3年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定位、强化了支撑、扩大了空间、夯实了基础。近年来,航空港实验区充分发扬“争分夺秒、拼尽全力”的港区精神,始终坚持以塑造“国际、魅力、机遇、幸福”航空新城为目标,聚焦“一区一群一体系一新城”,全力推进“开放、培育、提质、创新、民生”五项工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持续两提升一转变”的良好态势。

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达到800.2亿元,同比增长12%,分别高于全省、全市4.4、3.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电子信息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084.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亿美元,达到527亿美元。跨境电商业务单量突破2000万单,达到2114.4万单,全市占比由2016年的3.28%提升至2018年的21.8%,比重三年提高5.6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分别高于全省、全市4.5、4.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4亿元,增长16.8%,分别高于全省、全市6.3、7.8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客运达到2733.5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达到171.5万人次;货运达到51.5万吨,进出口货物达到32.92万吨。

目前港区台湾工业园已入驻外资企业有富士康科技集团、友嘉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台湾统一集团、台湾正林食品、台湾久芳生物、中粤塑料容器有限公司、新港中富容器有限公司、台湾科技园、宏全包装有限公司、台湾“枣之礼”食品、正丰印刷有限公司、联合英伟饲料有限公司、大有包装、金罗斯畜产品等多家台资企业。

二、产业导向

航空港区主要产业导向有航空物流业、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业、飞机零部件制造及航空维修产业、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电子信息产品研发制造、生物科技及医疗器械、现代服务业等

三、发展规划

航空港区总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是首个获国家批准的航空港经济区。五大战略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规划了“一核领三区、两廊系三心、两轴连三环”的空间布局。

四、优惠政策

为促园区发展,凡入驻郑州航空港区的企业,即可享受国家、河南省、郑州市及港区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同时,重大项目还将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企业更有利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