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金融组举办2019年两岸金融发展研讨会

金融产业小组2019年10月25日00:09分类:金融产业

 6月17日,由大陆方面和台湾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共同主办的2019年两岸金融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研讨会以“金融开放与金融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网络银行与金融科技、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票券金融业务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寻求两岸金融机构业务合作的机会。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峰会金融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李礼辉、台湾方面召集人魏启林分别主持研讨会,国台办经济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两岸金融业高管人员及专家15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022102232

张平在致辞中指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经济对金融的良性循环是两岸金融界共同努力的方向,2019两岸金融发展研讨会将网络银行与金融科技、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票券金融业务作为主要议题,充分体现了两岸业界对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的把握,对充分发挥两岸金融发展优势,共同推进金融深入融合,支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大陆在金融科技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网络金融业务在全球保持领先的地位。科技赋予金融渐成趋势,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构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金融配置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拓宽金融服务的边界。台湾金融业在市场化运营、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监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研讨会重点推荐的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票券金融服务等模式,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有非常好的成效,建议大陆进一步深入研究,拿出实施的方案,并争取在福建试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