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赴江苏省调研

两岸企业家峰会2019年10月24日16:47分类: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

围绕2019年生技小组工作计划和秘书处关于积极推动淮安生物技术和健康照护项目实施的批示精神,经双方商定,2019年9月10日-12日,生技小组陆方召集人刘谦及台方召集人詹启贤率工作调研组一行9人赴江苏南京中医药大学、淮安市做工作调研。

一、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调研

调研组对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了该中心实施的“中药资源规范化生产”、“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重要配伍有效性与安全性”等一批重大研究项目,参观了唐仲英基金会预防及研究重点实验室。刘谦组长指出,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台湾慈济大学目前仅局限于在科研、教学和师生互访方面交流是远远不够的,应积极开展更具实质性的产业合作,加强两校间的产业合作,吸引更多的两岸中药企业参与进来,向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迈进,希望在此基础上,两岸携起手来,不忘弘扬国粹之初心,共同把两岸中医药事业做大、做强、做实,打造中医药国际发展的全产业链。双方校长也均表示,希望借助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开展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二、淮安健康产业调研

在淮安调研期间,刘谦召集人对医药产业园区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1、天士力药业控股集团公司研制的复方丹参滴丸是国内有影响的产品,希望天士力集团突出技术优势,科研攻关,尽早打入国际市场,为中国中药产业走向世界提供借鉴;

2、清江浦区医药产业园要和台湾相关生物技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凭借台湾生物技术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国际市场的认知度,将现有的低端产品(如硫酸软骨素)升级换代,可以利用峰会平台加强技术合作,打造出能够走向世界的高端产品;

3、宝岛母爱医院的建设,要给与政策配套,引进台湾医疗先进管理和人文关怀理念,结合淮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文化环境,响应中国大健康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地建立康养文化之城,将淮安打造成最佳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