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和代表性项目成果——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两岸企业家峰会2019年10月17日11:16分类: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

为充分发挥大陆石化产业优势,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促进两岸石化业界交流合作共嬴发展,陆台双方共同在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化园区合资建设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古雷项目一期由陆方福建炼化和台方旭腾公司合资建设,陆、台双方股比50%:50%。福建炼化是中国石化与福建省石化集团按50:50的股比设立的合资公司。旭腾公司是台方石化联合体合资设立的投资性公司,台聚公司及其关系公司亚聚公司是旭腾公司的最大股东方,约占旭腾公司股比67.76%;旭腾公司其它股东方包括和桐及其关系公司、联华、中鼎等。古雷项目一期主要包括80万吨/年乙烯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和下游装置以及配套的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和相应的环保工程等,批复总投资约为345.7亿元人民币

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力推动下,合资各方分别于2013年紫金山峰会签署《关于加快推进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框架协议》、2014年台北峰会签署《陆台合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商务原则框架协议》、2015年紫金山峰会签署《陆台合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联合上报项目核准等相关协议》。在两岸峰会领导的见证下,2015年12月项目成功奠基,2016年在金厦峰会举办合资公司揭牌仪式,2017年12月项目成功破土动工建设,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产。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大陆和台湾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是推动两岸石化全产业链融合的重大实践。能源小组为大陆和台湾合资各方解决了大量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困难,此项目已成为两岸企业家峰会重要工作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