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2019年10月16日11:03分类:境内园区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简介

(合肥高新区)

一、园区总体情况介绍

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128平方公里,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长期稳居第一方阵。合肥高新区已形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光伏新能源、信息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合肥高新区拥有市场主体超3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自主培育上市公司22家,2018年4月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跻身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队行列。

二、具体项目进展及成果

围绕合肥市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打造,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定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设计环节,引进和培育了台湾联发科技、美国Synopsys、英国ARM、美国Rambus、荷兰恩智浦、北京大唐电信、北京君正科技、台湾群联电子、北京四维图新等120余家企业,占全国设计企业比重超过10%,设计企业产值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三。

制造环节,引进和培育了美国福尼克斯、富芯微电子等企业,另有12寸晶圆制造项目在谈。

封装测试环节,引进了杭州矽力杰、深圳富满电子、上海摩尔精英等项目。

材料装备环节,填补国内高端集成电路装备产业空白的芯碁微电子、从事封装专用生产装备和精密模具的大华半导体、日本爱发科光掩膜版项目等均实现量产销售。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获批工信部“芯火计划”双创基地建设,合肥ICC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方面,规划占地约2000亩半导体配套产业园,已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齐全。

三、对台合作优惠措施

一是在硬环境供给方面,来合肥高新区发展的台湾企业可优先入驻半导体配套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高端产业集聚平台,享受完善和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是在软环境的供给方面,在政务服务上,享受高新区管委会安排的专人对接服务,且持续到企业运营;在人才招引上,帮助搭建企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学校的直通渠道,提高人才的实用性和质量;在生活服务上,为台籍人士优先安排住房、就医和子女入学,解决高管人士生活之忧。

四、政策解读

在承接落实安徽省和合肥市关于集成电路等产业扶持政策的同时,合肥高新区出台了更加细化的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全周期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产业基地专项扶持,合肥高新区作为安徽省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承载区,省市区每年给予资金扶持基地发展,入区集成电路企业可申请基地支持,通过专家评审后将给予项目一定的专项资金扶持。

二是基金扶持,合肥高新区目前集聚有多支基金,均可投向集成电路企业,且从扶持产业发展的角度可协调适当降低基金回报率。

三是落户扶持,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来高新区投资,总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按照实际到位资金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四是用房扶持,对集成电路企业租用研发和生产用房给予一定年限内的租金补贴。

五是固定资产扶持,对生产性集成电路企业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一定年限的补贴。

六是研发扶持,对集成电路企业研发费用、光罩和流片费用、IP费用、知识产权费用等给予一定比例一定年限的补贴。

七是人才扶持,对企业人才招聘、人才培训给予补贴,并对高层次人才给予租房、购房等补贴。

五、典型案例

1、合肥兆芯电子有限公司由台湾群联电子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合肥高新区投资设立,主要从事存储芯片的设计和研发工作,依托合肥充足的集成电路人力资源和存储芯片市场的旺盛需求,合肥兆芯电子有限公司发展迅猛,年营收已突破1亿元人民币,集聚人员近150人。

2、联发科技(合肥)有限公司于2003年8月在合肥高新区投资成立,业务内容涵盖联发科大部分业务领域的芯片设计工作,深耕合肥十六年 ,联发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年营收突破3亿元,集聚人员近800人,并于2017年入驻占地面积24亩的新办公园区。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1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2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