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郊区试验区

两岸农业合作网2019年10月14日17:11分类: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海峡两岸(上海郊区)农业合作试验区

批复时间:2006年10月

区域范围:上海市南汇、奉贤、金山、松江、青浦、嘉定、崇明七区县

重点合作领域:以崇明岛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包括杭州湾北岸的南汇、奉贤奉浦、金山廊下、五四农场、上海鲜花港和上海西部的松江浦南、青浦练塘、嘉定华亭等现代农业园区,以农业种子、种苗、农业高新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生态旅游以及农产品物流、集散、会展等为重点。

试验区的范围包括上海郊区南汇、奉贤、金山、青浦、崇明等7个行政区域和上海市属农场区域。

上海郊区的这个试验区成立后将以推进海峡两岸农业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为目标,以发展农业高科技和创建外向型农业为重点,以引入台湾农业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科研成果为切入点,将试验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农业基地。

据悉,上海郊区试验区侧重的合作领域包括:蔬菜、花卉、食用菌、水产养殖、农业生物科技和农产品深加工。通过不断的发展,试验区将建成科技创新的平台、信息交流的平台、安全农产品交易的平台和为台商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

据相关部门介绍,到2006年底,上海累计批准的台资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达165个,合同利用台资金额达3.02亿美元,项目平均规模为183万美元。近年来沪台农业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交往也日趋频繁。每年,上海有50多位农业界人士去台湾考察,台湾来沪考察的农业界人士达到数百人次。

上海每年农副产品流通量超过100亿美元,而且与周边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省的流通渠道畅通便捷,市场潜力巨大。据透露,上海郊区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将建设农业高新技术的孵化中心、台湾农产品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和农产品加工出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