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试验区

两岸农业合作网2019年10月14日17:10分类: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海峡两岸(山东平度)农业合作试验区

批复时间:1999年3月

区域范围:山东省平度县

重点合作领域:引进台湾资金和关键性的机械化、自动化管理技术,促进本地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化升级。创办台商食品加工园区。以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引进台湾食品加工企业落户。加强与台湾农民合作组织在投资、技术、农产品进出口等方面的合作。

山东平度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位于山东省青岛平度市,于1999年3月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原外经贸部)、农业部批准正式成立。

平度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规划总面积3166平方公里。2001年12月在平度市南村镇建立试验区中心区,规划面积22.4平方公里,并加挂“青岛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牌子。

试验区坚持以出口食品加工为方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引进国内外粮油、果品、蔬菜、畜牧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为重点,形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集聚地和先进技术成果的吸纳、消化中心。试验区内分设出口食品加工区、综合工业项目区、观光农业示范区三大分区,并特别在中心区开辟了青岛市台商食品加工园区,方便台湾地区食品加工企业落户试验区,投资兴业。

依据试验区总体规划和项目发展需要,青岛、平度两级政府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亿元人民币,重点实施了1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道路、供水、排水、电力、通信和土地平整的“五通一平”。在项目用地上,试验区对大项目特别是高技术规模项目用地给予特殊政策;在税费上,进区落户的企业,除享受国家对农副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外,还享受试验区的特殊优惠政策。